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助力“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8/5/29 15:55:56|

云图片

     5月24日,“西安市第二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颁奖典礼暨汇报演出在西安广电中心石榴花剧场隆重举行。此次大赛由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等八部门联合主办,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乐乐趣童书馆承办。

     与首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全面升级,规模更大、参赛人员覆盖更广、赛制更为科学、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从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将西安市儿童阅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小红鸟飞遍古城

     小红鸟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西安市各县区共计300家幼儿园及阅读组织参赛,5000多组家庭参与绘本剧表演,800多个绘本剧视频参与初赛选拔,100个绘本剧节目入围复赛,老少三代披挂上阵表演,辐射阅读人群60万人。5月23日,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30个节目角逐总决赛奖项。经过一天半的比拼,最终决出10个“专项奖”,20个“优秀奖”。

     一位接受采访的妈妈说:“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绘本剧表演让我发现了孩子身上的无限可能,他的快乐与改变也感染了我自己,让我懂得了陪伴及阅读的意义。”

云图片

西京医院幼儿园《我的情绪小怪兽》

     让阅读照亮每一寸土地

     给孩子阅读,是家庭和社会都应该去做的事情。通过台上台下,社会各界的关注,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倡导和建立起一个热爱阅读,平等阅读的环境,为孩子的阅读添砖加瓦,为社会的教育注入活力。大赛组委会、乐乐趣童书馆为此提供了正向而有益的示范。

     阅读照亮成长!为了践行这一目标,使阅读的概念和行为惠及更多的孩子。小红鸟组委会全投入、全陪伴、全指导的绘本剧《国王想要爱》在颁奖晚会上温暖亮相。这个绘本剧由周至县棵棵树幼儿园特别演出,参与节目的小演员70%都是留守儿童,真挚的表演使台下的观众深受感动。

云图片

周至县棵棵树幼儿园表演《国王想要爱》

     演出结束后,棵棵树幼儿园的指导老师在采访中说道:“我们也希望多通过像今天的这种方式,去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因为阅读的力量,他们从周至县一个小小的村落勇敢地走向更大的舞台。也因为阅读的力量,他们接触到了更广阔的天地、更多的美好和新知。

     典礼上,乐乐趣、当当网及西安市第一保育院、西安市第二保育院、西安市第五保育院、西安市第八保育院为周至县棵棵树幼儿园捐赠了图书角,以教育文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用力“扶志扶智”、用情“物质帮助”、用心“精神帮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家庭融入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之中,让阅读照亮每一寸土地。

云图片

     用观念提升行动

     5月23日晚上,备受瞩目的“西安市小红鸟儿童阅读高峰论坛”隆重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阅读推广人、儿童图画书画家、儿童戏剧教育家、出版社总编辑等,从各自深耕的领域出发,多角度阐释了儿童阅读、绘本、表演的深刻内涵,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阅读观念与方法的洗礼。

云图片

从左至右:

慢学堂创办人、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李一慢

耕林童书馆总编辑、著名阅读推广人敖德

儿童图画书画家、《安的种子》绘者黄丽

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儿童剧导演李明华

     李一慢:构建家园阅读生态

     李一慢老师从自己多年推广的实例出发,给出了阅读推广的几个要点。他指出:“给孩子阅读,选对书是第一步,我们要选的绘本是好玩的,符合孩子天性的绘本;其次是要唤醒自己,让自己爱上绘本;再次是唤醒老师,让老师通过学习自信起来,为自己阅读,领儿童共读;最后是我们要寻找共读合伙人,唤醒家长。”

     敖德:阅读,可以立竿见影

     耕林童书馆总编辑、著名阅读推广人敖德老师分享了与儿子的创作故事。他指出:“若能给孩子一个引子,他就能创造无限的可能。在激发互动参与的学习中,阅读效果可以立竿见影,孩子们的想象和表达往往更好,更有创意。”

     黄丽:发现图画书中的美育

     儿童图画书画家、《安的种子》绘者黄丽老师指出:“真正的好书,一定能达到美育的目的。一幅画中的情感正是通过插图的精心设计、色彩等形式传递给孩子,并与孩子产生共情和联结的。”

     李明华:绘本中的戏剧元素

     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儿童剧导演李明华老师结合多年儿童剧编导经验,从戏剧六要素切入,延展讲解了绘本中的9大戏剧元素,并从绘本寓意、主角、情节与冲突、音乐与节奏四个方面给出了深入解析。李老师强调,在改编绘本剧的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孩子构想,吸引孩子们投入表演,享受表演,把绘本剧表演仅仅当作“play,just play!”

     小红鸟会飞得更高更远

     小小的绘本剧凝聚的是家庭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更是阅读的力量!以绘本剧为抓手助力“全民阅读”,拓展了平面书籍更多元化的阅读样式,彰显出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书香魅力,对“全民阅读”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作为一项公益性质的活动,大赛在全国的儿童阅读推广和童书出版界备受关注和好评,成功打造出一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儿童阅读新名片。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阅读不会停止。小红鸟还会继续飞下去,通过“小红鸟公益阅读进校园”“绘本漂流”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形式,走进社区、校园,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中,推动西安幼儿阅读的持续发展,让阅读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