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小红鸟儿童阅读高峰论坛倡议:陪伴从亲子阅读开始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8/5/29 16:16:08|

     在孩子一生的成长过程中,如果说最需要的是富有营养的牛奶与米饭,那么阅读则是能让幼儿生命更富尊严和诗意的另一种香醇的牛奶和米饭。阅读如同开启了一扇让孩子认识缤纷世界的窗,打开这扇窗,孩子就开始了一生爱的旅程,而亲子阅读便是这精彩旅程的起点。

     西安市第二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正是“亲子阅读”这一理念的践行。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乐乐趣童书馆,将大赛主旨定义为“阅读照亮成长”,以家庭绘本剧表演为载体,倡导家庭阅读、亲子共读;通过在故事中理解,在表演中升华,在生活中践行的体验式阅读,让孩子爱上阅读,家长懂得阅读的重要意义。

     西安市第二届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各县区共计300家幼儿园及阅读组织参赛,带动了5000多组家庭,老少三代上阵表演,辐射阅读人群60万人,在普及阅读方面有了显著的成效。作为此次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红鸟儿童阅读高峰论坛于5月23日晚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著名儿童阅读专家云集,共同探讨儿童阅读、绘本、表演的深刻内涵,打造最具未来感的教育盛宴。

云图片

用观念提升行动   营造良好书香氛围

     为了进一步普及“亲子共读”的阅读理念,营造良好书香氛围,践行“阅读照亮成长”的活动主题,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台湾的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儿童剧导演李明华老师,慢学堂创办人、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李一慢,耕林童书馆总编辑、著名阅读推广人敖德,以及儿童图画书画家、《安的种子》绘者黄丽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几位大咖从各自深耕的领域出发,多角度阐释儿童阅读、绘本、表演的深刻内涵,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关于儿童阅读观念和亲子共读方法的洗礼。

     李一慢老师在谈到推广阅读的方法时指出:“教育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要把握敏感期,培养起孩子的阅读习惯,坚持做到定时,定点,定量的阅读;从共读绘本开始,丰富父母和孩子的语言素材。其次,在做阅读课的时候要开拓思路,通过父母课堂、英文阅读、电影阅读等方式获得更多家长的参与和支持,把学生、学校、家庭真正地结合起来。”

     敖德老师指出,在阅读中要学会寻找方法,引导孩子理解图书,跟图书产生情感联结,从而引发孩子表达出对不同情绪、经验、感受的理解。在激发互动参与的学习中,阅读效果可以立杆见影,孩子们的想象和表达往往更好,更有创意。

     儿童图画书画家、《安的种子》绘者黄丽老师从一个图书创作者的角度,深入解析了“如何为孩子选一本好书?”。她说:“真正的好书,能达到“美育”的目的。而优秀的图画书一定是设计精致,具有美学价值,可以使孩子产生审美体验的。另外,好书也一定能够和孩子建立情感联结。”

     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儿童剧导演李明华老师,一开场就带领大家用身体来表达感受,引导观众体会发现同一个角色、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诠释方式,绘本剧中的角色亦是如此。她结合多年儿童剧编导经验,从戏剧六要素切入,延展讲解了绘本中的九大戏剧元素,并从绘本寓意、主角、情节与冲突、音乐与节奏四个方面给出了深入解析。“如何改编绘本剧?”李老师强调,在改编绘本剧的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孩子自由构想,吸引孩子们投入表演,享受表演,把绘本剧表演当作“play,just play,尽情尽兴的体验就好!”

云图片

从左至右:

慢学堂创办人、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李一慢

耕林童书馆总编辑、著名阅读推广人敖德

儿童图画书画家、《安的种子》绘者黄丽

著名儿童戏剧教育家、儿童剧导演李明华

用更广阔的阅读   带给孩子生命的成长

     从儿童的语言发展规律来看,孩子的语言发展是先输入后输出的,爸爸妈妈们为孩子读的书里,文字是经过精心挑选和整理,字字饱含着丰富的情感和理性认识,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说给婴幼儿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而不同绘本大师的作品画风独树一帜,每一本图画书都像一个小型的美术馆,从小让孩子们看这样大师级的绘画,更是艺术的启蒙和熏陶。亲子共读是孩子阅读能力发展的重要环节,在阅读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增进亲子关系,提升亲子陪伴质量。而很多优质的童书中,故事本身带给孩子的智慧、欢喜、希望、勇气和感动,更加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作为本次小红鸟绘本剧表演大赛的承办方,荣信教育一直都在践行“爱与陪伴”的教育理念。荣信教育全力打造的童书品牌乐乐趣,图书内容包罗万象,从幼教到行为教养,从心理成长到创意创造,从立体科普到情商绘本,涵盖了低幼认知、益智游戏、绘本阅读、科普阅读等各个领域,同时又形式丰富多彩、创意十足,有立体书、翻翻书、洞洞书、触摸书、多媒体书、绘本等,能够系统地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全面的满足0-14岁儿童成长的阅读需求。在用心给中国孩子做好看好玩的童书的同时,“乐乐趣”的故事姐姐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几千场故事会、分享会等,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践行亲子阅读,为孩子种下阅读的种子。

     乐乐趣始终在用不同的方式传递【爱与陪伴】的品牌理念,以“翻开童年好时光”为品牌口号,致力于打造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童书品牌,为中国孩子的阅读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品牌力量,影响年轻父母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规律及关键期需求,更加了解如何给予孩子正确的帮助和引导,实现真正的亲子陪伴阅读,让陪伴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