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9/12/16 10:21:19|

    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需加强区块链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更好将区块链的应用和产业结合,借助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和产业链布局打通壁垒,发挥厦门的区位优势,依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集聚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增强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

    2019年,由厦门区块链云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厦门蚁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六维量子科技有限公司、链合(厦门)区块链有限公司、厦门九弈区块链有限公司4家企业共同倡议,发起成立厦门市区块链协会。

 

▲ 成立大会现场

    12月13日下午,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成立大会在厦门悦华酒店盛大举行。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及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领导、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委会邓迪、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魏先华、元界基金会主席初夏虎、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专家委员黄连金、新浪、厦门广播电视台、海峡导报、厦门日报等各领域知名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会。

    在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及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和推动下,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正式成立。这是厦门市正式获批并注册成立的区块链协会,填补了厦门在区块链领域的空白。

 

大 会 回 顾

    经过近四个月认真而细致的筹备,目前协会筹备工作已圆满完成。协会秘书长沙劲刚对协会成立背景、目的、定位,以及筹备进展情况、组织架构、章程草案等进行汇报。

▲ 厦门市区块链协会秘书长 沙劲刚

    在沙劲刚的主持下,大会按法定程序对协会章程、理(监)事会候选名单进行表决,并讨论、审议、通过了协会账务管理制度和会费标准。

 

    随后,开始召开第一届理(监)事会会议。会议现场表决了会长、监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以及聘任名誉会长和顾问名单。

 

    经全体理事单位表决,一致通过厦门区块链云科技有限公司为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会长单位, 董事长曾俊杰为协会会长,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清华为监事长,第一届理(监)事会其他成员名单如下:

 

    名誉会长和顾问名单如下:

    随后进入授牌环节,厦门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培昆和厦门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蔡智仙分别为协会会长曾俊杰、3位名誉会长和监事长黄清华授牌;协会会长和监事长分别对顾问、秘书长、协会副会长、理事和监事进行授牌。

 

▲ 授牌证书现场照片

    接着,厦门市区块链协会首任会长曾俊杰上台致辞,他表示:作为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会长,他将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服务意识,为促进厦门市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做贡献;发挥协会作用,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助益;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合作,促进合作共赢融合发展。

 

▲ 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会长  曾俊杰(曾豪)

    精彩致辞后,厦门市工商联领导何培昆和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蔡智仙也分别上台讲话。

    厦门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培昆对厦门区块链协会的发展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的在思想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积极参与加快建设厦门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积极开展创建“四好”商会的作用建立标准商会。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商会的党建工作,抓紧组建协会的党组织,把党的工作融入到协会的运行和发展全过程,以党建带会建,让党建成为协会发展的红色引擎,以协会为平台,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厦门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何培昆

    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蔡智仙对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加强党建工作。在开展各项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相关模范作用,在党建引领下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以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为主体,责任明确,相互制衡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民主、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

    三、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协会要切实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厦门经济建设发展和稳定保驾护航,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化、现代化的美丽厦门做出应有的贡献。

 

▲厦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调研员  蔡智仙

    最后,到了技术分享环节,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邓迪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魏先华分别上台分享了精彩的技术演讲。

    邓迪表示,对于金融来说,监管就是生产力;当下区块链相关行业的发展必须高度自律,依赖由上而下的强制监管不如积极向监管靠拢;数字身份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可信的数字身份,我们就得做大量工作,数据产权、个人数据,所有的交易行为都会变得不牢靠;大家可以把关注点放在央行的DCEP,未来或许将产生更多的数字资产、数据票据,这些在将来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

 

▲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  邓迪

    魏先华表示,一个区块链项目是否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看动机是不是能够取得共识。他指出,用区块链的思维打造供应链金融的生态构建必须要有一个治理的生态,使得我们在规则体系下,让它去自我博弈、自我循环,才能够真正解决区块链+产业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  魏先华

会议其他精彩瞬间

 

▲厦门市区块链协会向甘肃临夏州扶贫捐款献爱心

 

    ▲厦门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培昆为此次由厦门市区块链协会发起的向甘肃夏州临夏州扶贫捐款的公益活动中献出爱心的企业和个人颁发证书

 

▲厦门市漳州商会赠送祝贺牌匾

 

▲厦门曾子文化委员会赠送祝贺牌匾

 

▲举杯同祝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自此,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成立大会圆满落幕。厦门市区块链协会将围绕厦门市创新驱动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等重大战略,协助规范整合区块链产业应用,积极搭建区块链企业与政府部门对话的桥梁,组织会员企业间业务联动,传播行业前沿资讯,促进区块链科技健康发展,同时积极规范协调服务会员企业,以共建共享共赢共发展为目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作用,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服务“魅力厦门”建设。

会议直播现场回顾

聚焦

【厦门市区块链协会】

成立大会

现场回顾

▲扫描上图二维码,回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