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纷智共识机第22期 | 曾豪:区块链是这个时代的机会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9/12/27 11:07:20|

 

曾豪 | 访谈嘉宾

蚂蚁币众小姐姐 | 访谈主持

金色财经、火星财经 | 客座采访

    本期简讯

    12月26日20:00,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会长、区块链云科技董事长曾豪做客“纷智共识机·百家访谈”第二十二期,与蚂蚁币众小姐姐及金色财经、火星财经客座主持展开共识对话。本次访谈在“《纷智共识机》嘉宾采访群”微信群发起,由蚂蚁节点联盟同步转播2000+微信社群,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联盟及百家媒体全程报道。

    曾豪是区块链行业知名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多年来,在发展区块链社群建设及行业服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拥抱监管,积极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区块链企业的发展道路。访谈中,他以个人经历及视角,解析了行业协会的功能与使命,畅谈2020年行业发展趋势等精彩话题。他表示,区块链对于中国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是中国经济真正走向世界,获得国际经济话语权的一个关键性机会。作为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会长,他将响应国家号召,在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拓展工作渠道,为厦门乃至全国的区块链行业发展及壮大提供行业资源、社会资源和人才资源,帮助行业稳健快速发展。

    访谈详录

    ❖Q 1

    金色财经:您在传统行业创业多年且成绩优异,是什么契机,让您发现区块链的行业机遇,并且成功把握住它呢?

    曾豪:我相信区块链行业大部分早期投资人都是通过比特币才入行的,我也一样,一开始我先投资了比特币。随着比特币底层技术的逐步发展,我对由此诞生的区块链行业所蕴含的商机感到兴奋。那段时间我和我现在的合伙人在全球各地参加大小会议和活动,在不断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有幸结识了业内的许多布道者和先驱者。而随着对行业认知的加深,我更加意识到这个行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机遇,于是便关停我原有的一些传统业务,全身心投入到区块链的创业和投资。所以进入区块链是偶然也是必然吧,不同的时代都有不同的机会,重要的是能否及时发现它,并且找到成功抓住它的路径。

    ❖Q 2

    火星财经:您经厦门地区区块链行业企业推举,出任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会长,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协会的基本情况和扮演的角色?

    曾豪:今年10月24日,中央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此之前,厦门市区块链协会就已经开始了筹办工作,这也从侧面说明厦门市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处于前沿位置。

    从工商登记了解到,厦门市从事区块链的企业已超过200家,业务范围涵盖了区块链产业上下游资源,包括安全技术开发检测、产品溯源、版权存证确权、物联网、专业技术培训、社区专业服务、全球行业会议品牌等。目前,区块链协会成员单位超过60家,包括安妮股份、链合学院、区块链云科技等。安妮股份在版权应用领域领先全国同行业,能够利用区块链的特性,客观记录作品的创作信息,以低成本和高效率为海量作品提供版权存证;链合学院是全国重点高校厦门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合作培训机构,通过区块链系列课程,让想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人走进区块链;区块链云科技是协会会长单位,也是全球最具行业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峰会“纷智峰会”品牌持有者。从2017年至今,“纷智峰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全球千人会议,汇聚了全球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行业专家及投资机构,搭建了可信的合作平台,促进了金融科技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

    区块链行业中社会组织众多,不少从业者、社区都自发地成立过一些联盟组织,而厦门市区块链协会与这些由社会发起的联盟组织不同。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是经市工商联业务指导,在民政部门注册的行业协会,是地方行业企业的聚合平台,是企业与政府的桥梁,能更好与政府交流对接,与产学研机构交流合作,将行业优秀企业及各方人才汇聚起来。

    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全面覆盖了区块链从业者、企业家、学者、技术专家等。顾问团队有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太一云董事长邓迪;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专家委员黄连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魏先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朱涛;厦门博弈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红梅;还有厦门安妮股份集团CTO郝汉等。

    这些行业的领军人物或组织,将是协会最鼎力、最重要的智囊团。在未来,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既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市场信息反馈,又可以将政府指导思想更好地传达给企业。协会将团结成员,整合行业资源,发挥优势,继续推进区块链企业的进步,响应国家号召,为区块链行业建设添砖加瓦。

    ❖Q 3

    蚂蚁节点联盟:能否谈谈协会近期的工作安排?

    曾豪:协会刚刚成立,需要扎实基础,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协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规章制度,保证协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协会计划在今年年底开一次内部会议,召集会员单位,深入了解协会成员企业需求,交流各方想法,协调统一认识,提高协会凝聚力,并对明年协会发展方向作出规划。

    春节之后,将做好会员资质的把关审查,在坚持标准、注重培养的前提下,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吸纳更多合规、优秀的区块链企业入会,努力扩大协会成员规模,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

    同时,也需要完善平台,加强协会宣传和交流。我们将从厦门本地入手,抓好协会的组织建设,扩大协会在厦门市的覆盖面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协会的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协会开创新局面打下扎实基础。

    协会将加强与厦门本地兄弟商协会的联系,促进协会间的交流合作,交流将以沙龙、交流会、分享会等形式进行,积极为厦门地区各行业领域的需求提供服务。一来可以借此机会对想要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企业进行区块链知识普及。目前,我们已经对区块链基础入门知识进行了简化和提炼,能够做到在短时间内向其他行业人员阐明区块链的概念和工作原理。二来也可以连接更多对区块链应用存在潜在需求的企业,鼓励他们了解并加入区块链协会,与协会其他成员进行合作共赢。

    ❖Q 4

    蚂蚁节点联盟:能否从行业参与者的角度,谈谈协会明年的发展计划?

    曾豪:目前,区块链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除了国家政策的推动,行业还需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社会组织的多方参与。企业可以提供技术应用解决方案;高校科研机构可以促进产业人才培训与孵化;资本方可以投入资金助力行业发展;社会组织可以负责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2020年,我们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对外联系,依托协会平台,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新时代需要新生产力,新产业需要新动力,协会将团结带领各成员单位,立足全局,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明年,协会将创造机会带领协会成员与走在行业前沿的城市、企业、高校、区块链协会以及相关政府机构的交流学习,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沟通桥梁,构筑产业体系的科技支撑平台,高效引导产学研用合作和产业协作。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充分发掘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带领优秀区块链企业学习借鉴“走出去”,成功经验“带回来”。通过这种方式,协会成员企业可以得到走在区块链行业前沿的一线城市企业及政府科研机构的先进经验和正确指导,从而促进厦门区块链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明年3月份,厦门市区块链协会计划筹办一场高规格的行业技术产业峰会,预计参会人数将超过2000-3000人。届时,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邀请30到50家优秀的区块链生态企业参展、交流、分享,还将邀请30家区块链初创企业免费参展,进行展示、交流和学习。这场峰会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了解厦门区块链发展优势、入驻厦门,同时,让厦门本地优秀的区块链企业与全国以及世界各地区块链行业发展企业,技术专家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成果的市场转化及市场占有率。

    2020年底,协会计划在厦门举办区块链技术成果展,邀请各成员企业分享最新技术成果,展现区块链企业的风采,提升协会服务会员企业的水平,扩大区块链协会的影响力。总而言之,协会将做好规划,担起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地方区市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沟通,提交行业企业需求、想法和计划方案,在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下,为推动厦门市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Q 5

    蚂蚁节点联盟:对于协会成员和想要加入协会的企业,您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曾豪:厦门市区块链协会成立之后,厦门工商联领导、产学研相关组织领导以及其他政府部门领导对协会情况十分关注,多次莅临协会进行指导交流。

    厦门市区块链协会的宗旨是,凝聚行业资源,搭建优质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拓展工作渠道,为会员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行业资源、社会资源和人才资源,帮助会员企业稳健快速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协会组织会认真倾听协会成员的诉求,并进行记录反馈,如果需要用到行业各生态资源或会长单位的自有资源,比如“蚂蚁节点联盟”、“纷智峰会”、“纷智共识机”、“区块链头条”、“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联盟”等云科技旗下品牌资源,我们都会全力支持,为大家牵头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发挥协会平台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为平台各企业创造更好的机会。

    当然,协会成员也需要增强服务意识,为促进厦门市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做贡献。区块链行业正处于发展的窗口期,协会的成立是顺势而生,也是任重而道远的,公益心、责任心、奉献心是协会每一位成员所必不可少的,希望大家能全心全意地参与到协会发展建设中来,为厦门市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助力。

    随着行业的发展需求,协会团结大家争取机会创造一个厦门区块链创业基地,形成企业聚群,为区块链初创企业提供一个联动发展的平台,也欢迎全国各地的区块链企业能够来厦门合作发展。

    ❖Q 6

    蚂蚁节点联盟:如果传统创业者或投资人想要进入区块链行业,您能就行业机会和风险提一些建议吗?对中国区块链的未来发展,您有何畅想?

    曾豪:机会和风险就像双胞胎,机会越大,风险越大,所以,每个想进入行业的人都要先有这个认知前提。同时,我一直认为,机会不是行业给我们的,而是需要自己去挖掘创造的。就风险来讲,我可以提出我的三点建议:一是不做不合法的事,要有基本的法律意识;二是找准突破点,每个刚入行的人都会遇到选择盲区,这个时候需要对行业深入了解和研究,结合自身的优势,寻找击破点;三是行业的沉淀,切忌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在新兴领域,只有不断深耕,积累资源,同时保持认知的同步甚至超前,才可能抓住平地而起的机会。

    关于我国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我想说的是,中国人有个特点,就是学习能力特别强,什么是风口,全民就学什么。实际上,中国可以说是第一个全民普及区块链的国家。区块链对于中国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国经济真正走向世界,获得国际经济话语权的一个关键性机会。未来几年,我国将迎来区块链的腾飞期,行业也将重新洗牌,我相信,中国将制定一套符合中国和世界的区块链标准,监管也会逐步规范,行业的落地进程也会由点至面展开。同时,区块链也迎来红利期,对于行业内或者行业外的许多人,这都是最好的机会。我期待更多人加入区块链行业,一起为这份伟大的事业献智献力,也随着行业的兴起腾飞,收获个人事业成功的同时,还能成就他人。

    免责声明

    本文仅用纪实目的,非交易或投资建议。

    在购买或投资任何加密货币之前,请自行研究。

感谢以下媒体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