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黑马”杀出,金融机构“逐笔统计”时代来临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20/10/13 12:07:44|

    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过最近很火的“逐张清点”梗,《脱口秀大会3》中曾经的银行柜员House,一段脱口秀将大家看起来高大上的金融业工作的苦楚和辛酸表现的淋漓尽致。不过“逐张清点”这四个字也体现出了金融工作者的严谨和认真。

 

    近期,人民银行下发了《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要求金融机构全面完成金融基础明细数据统计;这一制度是继银保监EAST报送之后 ,再次将监管数据报送下沉至明细层级,用七个字概括,叫“标准化逐笔统计”

    如果要举办一场《披荆斩棘的监管报送》,在众多监管报送项目中,金融基础数据报送无疑是今年夏天最大的一匹“黑马”。7月发文,9月报送,金融机构全覆盖,涉及30张报表,凭借“时间紧、范围广、力度大”实力抢镜!

    不过,金融基础数据也不是横空出世,早在2018年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18号),我国金融数据治理新时代由此拉开大幕。2019年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公布《中国人民银行2019预算》,“建设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首次被列入人民银行“主要职责”。 2020年五一前后,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国家级金融基础数据中心,标志我国金融监管及金融数据统筹应用上一个新台阶,并于7月14日下发最新监管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建立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的通知》(银发【2020】164号),明确提出从2020年9月开始分步实施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2020年主要任务是落实完成以下四个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对应的数据采集:

贷款基础数据统计制度

存款基础数据统计制度

债券业务基础数据统计制度

股权投资和特定目的载体基础数据统计制度

2020金融基础数据采集报送

 

 

 

 

报送时间

 

    其中,在9月的首次正式报送中,单位贷款、担保合同、担保物、非同业单位客户、单位贷款、金融机构(法人)基础信息、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基础信息是第一批采集报送的报表,其余报表报送时间安排待人行通知。

    九恒星监管数舱,助力监管数据报送

    面对监管的日益精细的上报要求,大多财务公司目前仍是采用手工填报的传统方式。业务人员从各业务系统或是自己的手工台账上统计数据,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填写监管报表底稿时,由于没有系统辅助校验,仍不能保证报表格式能够完全符合监管的要求。这种手工取数上报的方式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监管的现代化要求,而且也难以满足财务公司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控资金相关数据的要求。因此,对于财务公司而言,采用数据仓库技术,构建一套标准化的大数据中心,实现监管类业务的集中化管理,是财务公司将监管报送工作变守为攻的不二选择。

    值此契机,作为深入资金管理领域发展20年的九恒星,在服务400多家大型集团企业和百家财务公司的实践中,针对财务公司监管数据舱平台在不断丰富监管报送业务的品种。

    在2020金融基础数据采集报送内容范围广、变化多、粒度细、时间紧、力度大的态势下,九恒星迅速响应,紧急适配监管报送要求,及时并高效的完成了金融基础数据采集的系统功能开发。在刚刚过去的9月报送中,已为有色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港中旅财务有限公司等财务公司完成了金融基础数据的报送工作。

 

九恒星的优势

    1、 九恒星是财务公司业务核心系统建设厂商之一,深知财务公司业务特性和未来发展趋势。作为数据应用产品提供商,提升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治理水平,提高数据价值和使用度,有利于财务公司专有数据平台建设。

    2、 独立于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仓库平台,可为财务公司数据应用类系统提供统一数据来源,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有效性、准确性和可复用性。

    3、 九恒星监管数舱解决方案兼顾外部监管报送要求和内部风险管控需求,在满足监管数据合规的同时,建设财务公司自有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评级体系。

    4、 专业的财务公司数据应用实施团队,可为财务公司金融数据科技与金融大数据平台提供专业规划方案和产品应用的延续。

九恒星的价值

    1、 用户可在系统中集中管控报送任务,系统可根据不同的业务品种自动报送或提醒用户按时报送,避免漏报。

    2、 监管数舱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进行数据校验,帮助用户得到准确度更高的数据,同时也能帮助用户快速定位数据问题。

    3、 监管数舱实现报送数据自动上报和结果处理(监管机构支持线上申报)。

    4、 监管数舱可适应不同的业务系统,不依赖特定厂商的业务系统。

    5、 提供规范化的财务公司业务数据仓库,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经营决策分析及风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