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关系图谱识别欺诈新形态 百融云创构建风控新体系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21/2/10 18:15:41|

科技与金融的融合,让金融出现跨界、跨区域交叉混业的特征,由此带来了具有传染性、涉众性、溢出效应强、扩散速度更快、风险形式更加复杂等特征的风险,这给欺诈审核带来了新挑战,对金融机构的风控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云创基于复杂网络技术,开发了一整套高效灵活的关系图谱构建与应用解决方案。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欺诈和信息网络漏洞正成为金融机构面临的日益棘手的问题。关联图谱的价值在于,犹如一张网络,清晰地显示了复杂数据中的各种关联关系。通过主体确认、关系建立来建立逻辑推理,并通过图谱检索,利用社团发现算法识别出存在承传关系的人群,当这个群体中成员的平均欺诈意图高于阈值的时候,就会认定很有可能是欺诈团伙。

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优势在反欺诈的应用过程中得以体现。一是准确有效,关系图谱对欺诈风险识别的准确率极高,对团伙欺诈的违约率预测大幅提升。二是数据丰富,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海量多维的数据和各种业务场景,并且这些数据和场景还在不断扩充,支持关系图谱的延展;三是调用性能佳,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远超同业其他竞品。

当前金融科技在不断发展,在风控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百融云创不断挖掘新的技术,,为金融机构防范欺诈风险打造了一整套包括关系图谱在内的贷前全流程解决方案,涵盖设备指纹核验、身份核验、信息核验、历史行为检验、反欺诈综合评分、团伙欺诈排查等,大幅提高了金融机构事前欺诈识别率、欺诈应对效率以及事后欺诈案件挖掘效率,进一步完善反欺诈体系的建设。

关联图谱作为技术能力,全方位保卫金融机构业务场景的安全。风控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反欺诈之间的“无形战争”,是一场技术的较量。面对新技术、新业态催生的复杂环境,反欺诈也需要结合新技术,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因此,百融云创将不断加快技术及产品迭代,将创新、领先的金融科技技术应用于金融机构业务场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