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百融云创联邦学习击破数据孤岛 提升AI应用效率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21/2/18 10:04:57|

        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因此数据成为了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人们每天都会在网络空间活动留下大量的行为足迹从而演变成为“数字痕迹”,使得纸质文本、图像等这些原先就很难利用、处理的信息转化为易于分析的高价值数据。而金融行业,这个与数字紧密相连的行业,可以从海量的数据之中发现新价值也能够进一步明晰事关联关系,从而推动金融领域的发展。

        但数据高速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各种棘手的难题。就目前来看,金融行业依旧存在着“数据孤岛”现象。所谓数据孤岛就是众多的数据资源分散在不同行业、不同机构所形成的,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没有充分显现,这给金融行业发展带去了不少的阻力。

        百融云创在寻求破解这个难题的过程中探索应用了联邦学习这一技术,可以形象地理解联邦学习为:搭建了一个虚拟的“联邦国家”,把大大小小的“数据孤岛”联合统一进来,这些“数据孤岛”是 “联邦国家”里的一个州,既保持一定的独立自主(比如商业机密、用户隐私),又能在数据不共享出去的情况下,共享联合建模成果。百融云创创新性地发现这种共赢的机器学习方式,有助于打破数据孤岛、提升AI的应用效率,在市场监管、跨部门合作、数据隐私保护等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百融云创秉承着科技创新的理念从隐私集合求交集、联邦学习等方向入手,以密码学领域的重要理论和技术为基础,结合大数据具体应用场景,搭建了安全多方计算平台Indra,促进安全多方计算、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的落地。同时,以区块链技术为辅,实现数据确权和数据价值流转目标,为数据信息安全保驾护航。Indra平台的优越性在于它可以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合作方、客户之间提供一种安全、高效的数据合作模式。

        百融云创积极运用联邦机器学习技术,一方面可以实现数据隔离,参与各方的数据不会泄露到外部,满足用户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联邦学习能够保证模型质量无损,不会出现负迁移,保证联邦模型比割裂的独立模型效果好。此外,重要的一点是各参与者地位对等,能够实现公平合作,实现打通“数据孤岛”到“共同富裕”的目标,逐步获得合作方、客户的认可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