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行业“千模正酣” 百融云创敲开金融产业大模型大门

来源:| 2023/12/21 9:59:09|

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热潮不仅主导了整个科技行业,其应用也影响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行业对人工智能并不陌生,当下由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带动的金融创新,正在逐步渗透到金融机构的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各个领域。在刚刚过去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各家厂商掀起了“千模大战”。通用大模型激战正酣,而金融业的大模型运用则主要在行业垂直模型领域。

百融云创作为中国金融行业数智化的赋能者,亦是掀起技术革命的先行者。基于深度学习Transformer框架,结合NLP、智语音等技术,百融云创打造了以场景为驱动的垂直金融产业的大模型——BR-LLM。百融云创自主搭建了大模型底层框架,通过深度微调能支持百亿级参数的训练。

作为垂直金融领域的产业大模型,百融云创大模型能够提供AI开发、智能交互、分析决策三种服务能力。在开发端,不仅适用于金融机构不同开发能力的技术人员,也适用于非技术人员实现自动化开发;在交互端,提供语言理解、多轮对话、语言处理、文本生成“听、说、读、写”四种能力,适用于金融营销、客服等场景;在决策端,为金融全生命场景的智能决策提供更全面的信息,为决策效率的提升注入更为强大的动能。

基于这三种能力,百融云创大模型得以在金融场景中大显身手。在AI开发层面,百融云创大模型展现出强大的代码自动化生成能力。百融云创大模型的自动生成能力颠覆了金融机构的传统机器学习模型开发模式,面向不同金融场景的业务诉求,百融云创大模型工程师只需要下达清晰的指令,用文字描述出需求,即能自动生成模型,极大提升机器学习的开发效率和生产模式。在智能交互方面,百融云创大模型能提供“真人级”对话效果,对客户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9%以上,每日进行超过亿级规模的自动交互。在分析决策方面,以判别式AI为代表的小模型已经发挥重要作用,大模型的进场将进一步激发小模型的能量。在分析决策方面,以判别式AI为代表的小模型已经发挥重要作用,大模型的进场将进一步激发小模型的能量。

百融云创大模型的价值和意义,是其在满足业务的真实诉求中寻找适配的技术方案,而非是为技术寻找应用的场所。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已经有多家银行陆续接入百融云创大模型之上,悄然酝酿一场人机协同的智能交互和内容生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