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Money20/20首次落户中国 借贷宝愿深耕金融科技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8/11/16 9:43:23|

    11月14日-16日,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启幕,大会吸引了3000位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嘉宾参会。

    据悉,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峰会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金融科技以及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大会。今年是Money20/20大会首次落户中国,创办方Ascential Group首席执行官对媒体表示,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中国金融科技行业领军人物和国际创新者相互交流,以国际视野深入中国,探讨金融科技趋势话题,启发中国及世界金融产业未来的无限可能。

    大会对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回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现代金融业就是一部科技发展史,具有变革意义的各项领先信息科技将重新塑造金融业未来的基本架构,报告中指出新时期的金融科技发展目标,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形成“首都特色、全国辐射、国内示范、国际标准”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力争到2020年底,培育5—10家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形成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开展10—15个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和监管环境,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与会嘉宾也就新金融时期金融科技的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际人工智能专家顾晨炜表示,行业内一些比较领先的思想,都是在欧美最先诞生,但在中国得到成长壮大。中国的普惠金融其实有着鲜明的本土特色:基础较薄弱,消费群体基数非常庞大,且这部分人群是传统银行的服务未曾触达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互联网金融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发展非常迅猛。

    而同时,中国的普惠金融又面临着风控、监管方面的各种挑战。对于中国金融科技的未来,顾晨炜表示相信,在服务新兴消费人群和赋能中小金融机构上都存在巨大机会。

    知名互联网专家钱志龙表示,“普惠金融的实现必须依赖于科技,因为科技能够大幅度的降低成本,未来用数字化去实现普惠金融将成为主流。对中国而言,短期内,普惠金融要解决金融可获得性问题,具有巨大的发展机会;基于市场机会,去开拓消费金融领域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不断降低获客成本,从而更好地服务那些‘信用盲点’人群”。

    借贷宝认为应深耕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的创新应吸取互联网金融初期的前车之鉴,在初期形成全行业的共识从而进行行业中的指导、政策的指导。在新技术方面,首先应改善自身,不仅要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也要服务于经济模式,服务于全要素的生产增长,进而去一步步改变技术的进步、资本的制度安排。

    只有这样,新的技术变革才能引领金融科技领域的长足发展,进而去推动普惠金融的实现,带动全行业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