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资本寒冬已过,水下机器人成为硬科技投资风口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8/3/21 16:15:34|

     从2016年的VR、直播平台,到2017年的共享单车……凡称得上“风口”的领域,资本无一不蜂拥而上。狂热的风险投资迅速催熟行业,风口过后,只剩一地鸡毛。

     有业内资深风投专家表示:“身边有很多人闭着眼睛就进入了所谓‘风口’,大部分基于从众心理。风险投资应警惕‘风口’,回归商业理性。”

     走过2016年的资本寒冬,2017年的风投市场逐渐回暖。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投融资市场保持复苏迹象,全年监测总计投融资事件数量共10279起。

     同时,资本市场也将目光陆续投向“来钱慢”但“后劲足”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芯片制造、大数据等。市场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也逐渐从盲目的跟风概念,转移到应用层面,更多投资人将目光投向智能硬件的蓝海,已经跑了两年的消费级水下机器人(水下无人机)行业在今年更有爆发的趋势。

     资本紧盯消费级水下机器人新蓝海,千亿级市场蓄势待发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的公告预测,2018年全球的机器人和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1031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2.1%。而水下机器人将会为机器人圈层带来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契机。

     水下机器人在2015年进入消费级市场,新一轮全球海洋开发热潮的到来使得水下机器人需求迅速攀升。截止目前,国内已涌现出十余家水下机器人公司,部分较为突出的公司已获得资本加持。

     进入2017年,鳍源科技、博雅、深之蓝等水下机器人企业也相继获得资本的青睐。鳍源科技更是凭借优秀的团队背景,在创业之初便获得了太火鸟、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创新工场李开复、AC 天使基金及彩虹鱼千万级天使投资,算是国内水下无人机领域的明星企业。2017年7月完成了Pre-A轮的千万级融资,目前正在A轮融资中。资本的加持,使得水下机器人市场日益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级的水下机器人虽然是可见的蓝海领域,但不像其他的行业,技术和供应链都比较成熟,水下机器人市场化还需突破很多瓶颈。目前的水下机器人赛道玩家有几类:一、专注消费级水下机器人(水下无人机)的研发和生产,例如:深圳鳍源科技;二、军工转消费级的水下运动辅助平台,例如:天津深之蓝;三、无人机转战水下无人机的企业,例如:北京臻迪科技。

     有研究分析显示,到2020 年,中国无人潜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 亿元人民币级别,而成为潜水伴侣的娱乐消费类无人潜器的市场空间将达到60亿。消费级水下机器人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多元化商业场景布局,触发海洋市场兴奋点

     丰富的应用场景意味着消费市场购买力,VR、AR、大数据等热门概念也因没有明确的刚需场景,产业链增值变缓。对于资本来说,应用场景的布局和实践是考察的重点。

     目前,消费级水下机器人企业在应用场景上寻求差异化,占据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在潜水、旅游等领域的具体需求。目前赛道玩家在经历了资本风暴洗刷后,较为明朗的市场布局有多元化也有精专,比如鳍源科技,其团队配置优势明显,在于水下科技研发和成熟的供应链,是专业的水下机器人产销团队,涵盖硬件、软件和深海科技的技术专家,因此专注水下机器人的硬件打磨和销售。产品FIFISH主打消费市场的潜拍领域,包括水下摄影、水下直播、水下勘察、考古等场景;深之蓝在军工领域有一定技术积累,在水下机器人的市场化选择上偏向水下运动的辅助层面,产品白鲨MIX主打游泳助推;北京臻迪在无人机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经验,其产品主打水下钓鱼市场。

     以上介绍的是国内第一轮进入量产的公司,都有着资本市场验证过的商业逻辑,孰好孰坏难以断定。值得关注的是,鳍源科技以专业级水下拍摄切入,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取得市场关注。其产品FIFISH在多领域频频亮相:成为中国大型水下考古纪录片《潜行天下》的御用水下拍摄机器人,该纪录片预计今年上映,这算是将水下机器人用于水下拍摄的里程碑事件,值得关注;国内潜水大V极迷社使用FIFISH在马尔代夫水下探秘直播,流量过百万,可见精准对标消费心理的重要性;另外其产品FIFISH进入海岛旅游,又一场景落地。

     业界专业创投人士表示:“资本逐利的本质,决定了所有值得投资的技术必须有垂直应用场景。消费级水下机器人凭借着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被投资人看好。同时,倚靠国家天然海洋资源优势和政策利好,赶上消费升级大背景,消费级水下机器人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