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财经要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019九恒星“科技赋能 携手并进”资金管理交流会在武汉顺利落幕

来源:中国财经要闻网| 2019/11/21 15:38:12|

      (2019.11.11)

      伴随着金融科技时代的到来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崛起,企业管理的模式正面临着一场悄然的革命。站在企业资金管理的角度来讲,科技将会赋予资管市场新的“生命力”,资金管理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价值也将越来越重要。在此背景下,如何借助科技之帆,运筹帷幄管控好集团企业资金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为了统筹把握经济市场的发展脉搏,共话金融科技浪潮下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独特价值,2019年11月5—8日,由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年度资金管理培训交流会在中国武汉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 科技赋能 携手并进 ”为主题,有幸邀请到集团企业领导、财务公司的财务领导、银行信息化专家等资管领域行业代表参与,同时邀请了启明星辰、金格科技等合作企业代表的出席。在会议上,针对全球司库建设、资金管理信息化、银行业金融信息、移动金融、资金大数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洞悉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和科技金融的发展趋势,交流资金管理市场变革、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营转型之道,旨在帮助集团企业实现“金融科技、智慧司库”的大目标。

      会议在一段慷慨激昂的短视频中正式拉开序幕。在主持人精彩绝伦的开场白、欢迎词结束后,标志着本次资金管理培训交流会正式开启。

 

      九恒星产品方案总监宋罹黎女士作为本次峰会的首位演讲嘉宾,她分享的主题是《科技赋能 智慧司库—九恒星全球司库建设方法及系统实现介绍》,在演讲中,她指出,随着“一带一路”以及“走出去”政策的号召,越来越多的集团企业将业务拓展到全球各地,为缩小企业扩张的雄心与支持其扩张所需的管理能力之间的差距,建立全球司库的管理成为企业提升全球金融资源管控能力的有效方式。此外,她明确表示,针对企业司库的管理,九恒星已成立了专门的司库研究小组,提出司库通俗易懂的解释,将司库的理念更好的传递给客户,同时提出了九恒星全球司库的理念以及建成模型;在规划方法上,九恒星根据近几年实践经验给出不同于传统方法的优化方法,并将司库的系统建设分为三个里程碑,每个里程碑都有明确的目标以及系统建设的关键点,而且对于每个里程碑对应系统功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对于企业从资金管理转向司库管理提供更多的咨询和系统建设方案,产融结合让企业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更具有竞争力。

      接下来,九恒星的客户代表三一重工集团资金管理部部长汤雄先生针对资金管理信息化的问题进行了《集团资金管理信息化建设案例分享》的演讲,他分享了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三一重工集团通过与九恒星合作如何步步为营,建立起统一的资金管理系统,促使集团资金管理效率稳步提升。他表示:在现阶段,通过有效的资金管理系统建设,集团已有效实现了资金计划管理、收付款管理、票证管理、外汇管理、内部结算管理等核心业务的“升级”管理。并希望通过有效的资金管控,打通资金管理系统、业务流程、数据集成等业务通道,从而引领集团业务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银保监会信息安全专家以银行业科技风险监管政策为导向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银行业金融信息安全与实践》为主题的分享。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方面,为参会嘉宾重点解读了银行业当前主要的信息科技监管政策;另一方面,他从信息科技治理、风险管理、审计、安全、开发测试、运维、外包管理、业务持续性管理等八大要点讲述了当前集团企业、财务公司面临的主要IT风险。最后,他还通过详细的信息安全案例分析,明确指出在防范风险时,集团企业应具备完善的安全架构,以及安全技术能力来应对风险。

      此外,九恒星研发中心武汉移动开发组产品经理郭春瑜女士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建设移动金融,构建服务优势-新实践分享》。郭女士谈到:对于财务公司来讲,资金管理移动建设是当下势在必行的一种趋势,不仅可以优化财务公司自身移动办公的需求,还可以让集团高层随时了解业务数据。郭女士还介绍到,针对这一需求,九恒星着重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侧重的使用体验,协调多个业务参与方推进业务,通过“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设计理念来提升业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构建移动金融服务的优势。

      随后,来自甲骨文中国ODA技术总监张杰先生为嘉宾们分享了《云时代敏捷数据管理和智能数据平台建设之道》。他指出,在云计算时代,数据就是核心资产。通过对当前企业数据库建设的深刻剖析,为大家分享了数据库的应用,以及如何有效控制投资和运行成本,助力企业更快速发展等问题。

      来自启明星辰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陶越先生以《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防御“知道”》为主题做了分享,通过案例讲述,陶先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发的新时代下,企业要做好三个方面的网络安全工作:1.构建网络安全合规防御体系;2.建立全天候全方位态势感知能力;3.开展实网实战攻防演练活动。同时,应坚持网络与安全的同步发展,方能统筹协调信息化的建设工作。”

 

      紧接着,九恒星成都信息客户运营部经理王昕怡先生为参会嘉宾带来了《深耕资金大数据,高效响应行业监管 》 ”主题演讲,王先生通过对资金业务系统应用现状的分析,总结出资金大数据的时代,财务公司需要通过划分八大业务数据域、构建数据标签、强化数据验证的方式建设出符合自身业务开展特色的资金数仓来满足日益扩张的数据应用要求,尤其是监管报送的诉求。此外,他谈到,九恒星在丰富的资金管理业务经验支撑下依据资金数仓打造的财务公司监管数舱平台,该平台秉承在集中管控报送品种的设计思路依托其强大的数据服务能力和报送任务处理能力,能够为财务公司高效响应行业监管要求提供应用支持。

 

      来自江西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签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东长先生分享了《电子签章助力业务全程电子化》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李先生分享到,随着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普及,电子签章对提高企业办公效率的影响。应用电子签章签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合同签署、流转、存储等方面的效率,使得签署更便捷,存储更安全;金格科技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主体提供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电子签章服务。

 

      九恒星技术开发部总经理唐剑锋先生带来了《资金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全方位掌握资金系统运行状况》的主题分享,他强调指出,资金平台运行监控系统是立足于资金系统的业务特征、技术架构、部署特点,从资金系统运行状态全局可视、可控出发,采用人工智能、企业大数据存储及搜索等先进技术,实现资金系统运行全过程的状态智能预测监控、异常高效定位跟踪、事件及时有效通知,弥补传统基础设施监控的空白,践行银保监等相关机构倡导的“信息化预防性安全从监控开始”。

 

      九恒星BI事业部咨询总监张振宇先生分享了以 《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分析系统解决方案》为主旨的演讲,他主要从资金全局可视、运营管理分析、资金头寸管理、资金风险管理、报表统计分析等方面讲述了九恒星I8产品线对集团资金的全面管控。在“数据集中管理、资金完全可视”的原则下,不断强化资金运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形成集团资金管理的资金可视、风险可控、数据可用。

      最后,九恒星运营支持部--需求顾问任志荣女士带来了《2019年度资金管理创新实践分享》,她表示:回首2019,九恒星以客户需求为基础,以政策法规为导向,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和创新,并且从集团财资领域、财务公司资金管理领域、技术支撑领域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最后,谈到人工智能时,她希望能通过在资金管理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用户处理重复性工作,减少人工复核差错率,真正实践“金融科技、智慧司库”。

      通过此次峰会,来自各行各业的资管大咖们齐聚一堂,10+演讲主题各个精彩绝伦,每一个主题的分享都是一个爆点。科技必然是未来社会的主旋律,通过此次峰会把脉2019经济大势,共同探讨科技赋能下的资金管理新模式,通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时代下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话题的深入交流,也让参会嘉宾们获益匪浅。在今后,九恒星依然坚持贯彻产品安全、实用、稳定、精进;服务专业、及时、真诚、严谨的质量方针,凭借在资金管理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不断推陈出新,从而助力资管行业快速、稳健地发展。